P1150311_副本.jpg

 

每天都會很多化妝新手搞不清楚飾底乳這個品項的存在是什麼?好像每天都在用,有很多功能,是一定要用?還是用了保平安?要怎麼用?擦幾道程序才是正確的?

 

我的觀念是底妝沒有絕對百分百正確的步驟,只要結果是你喜歡而且感覺舒服的效果就可以了,對你而言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底妝,身邊有皮膚保養到位的朋友,每天就是防曬乳+大量的蜜粉,就是他的完美底妝,也有朋友每天就是防曬乳+調色霜+粉底+遮瑕+蜜粉,選擇正確的產品而且手法正確,看起來也不會有厚重感。

 

反而有些說自己妝很淡的人,選擇了修飾度太強的紫色飾底+粉餅,看起來就有厚粉的感覺,所以真的沒有所謂的一定要用什麼底妝,什麼步驟不用就不可以這種事情,甚至有人在飾底後使用一些蜜粉再上粉底,反而有持久妝容的效果,只要不要太誇張的方式(粉餅後擦紫色飾底之類的),基本上底妝怎麼化都滿自由的。

 

今天先來聊聊飾底乳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有很多的名稱,很抱歉接下來的內容我不會提到隔離霜有隔離效果的事,大家應該都知道沒有什麼灰塵可以被隔離的,所以不再談它,回到飾底乳這個話題,日本叫做化妝下地,在粉底之前使用可以幫助底妝效果更好,也有叫作調色霜主要可以調整膚色,英文會叫PRIMER,BASE,就是有個基底的意思,所以簡單的說,就是在粉底前使用的產品,可以幫助你達到更理想的底妝狀態,可能是明亮膚色、持久、服貼、光澤、平滑、防曬等等價值。

 

那什麼人需要擦飾底乳呢?

1.素顏膚色不夠漂亮的人,可能泛紅、暗沉發黃、沒有血色、有色素沉澱等等的人

2.肌膚不夠平滑的人,毛孔粗大、紋路較多、皮膚鬆弛、有凹洞等等

3.皮膚容易油水不平衡的人,容易出油、容易乾燥、混合型肌膚

 

所以看起來,好像99%以上的人都需要擦,除非你是上輩子拯救了整個宇宙的仙女,皮膚白皙無暇、中性肌膚、看不到毛孔的水煮蛋殼肌膚,可能十歲以下還滿多這種皮膚的,可是基本上青春期開始後這樣的皮膚就不多了,如果你是,真的很恭喜你。

 

那既然人人只要有化妝的需求就一定要擦飾底乳嗎?

 

答案前面有說過了,這是一個非常自由的選擇,很多歐美人士白天擦個乳液後,直接上粉底的人大有人在,他覺得舒服自在漂亮不想擦防曬,想曬黑一點,有什麼不可以?

 

所以只要你對底妝有一點要求,你想要你覺得更漂亮自在的效果,飾底乳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甚至可以拯救你覺得不是很好用的粉底,有時候調整一下飾底乳的品項,你的底妝就更漂亮的,所以這個文章就是來介紹大多數種類的飾底乳/化妝下地/日中美容液/PRIMER/BASE,內容沒有業配請放心服用,我已經離開台灣六年了,沒人會找我業配,謝謝。

 

P1150315_副本.jpg

『防曬部門』ALLIE 高效防曬凝乳/潤肌精UV美肌亮白隔離乳/資生堂BENEFIQUE淨荳日間防護乳/大創防曬凝乳

 

明明在討論飾底乳,為什麼偷渡了防曬呢?這個真的是一個很矛盾的東西,因為防曬也是有保濕或是控油等功效,所以對於底妝也是有加分的效果,如果你是很重視防曬的人,我建議你一定要擦防曬,而不要用飾底乳來取代,這個是為什麼呢?因為防曬的有效性取決於它的塗抹量,很多飾底乳有顏色所以不可能擦太厚,所以如果你今天要上山下海的話,我建議你擦個防曬會比較保險,你也可以在防曬後再使用不同功效的飾底乳,只要你自在漂亮就可以沒有什麼不行的。

 

P1150320.JPG

 ALLIE 高效防曬凝乳/潤肌精UV美肌亮白隔離乳/碧麗妃淨荳日間防護乳/大創防曬凝乳

 

如果你喜歡不會過度改變膚色的飾底產品的話,這幾款都是比較無感的產品,當中碧麗妃的淨痘日間防護乳是我在道頓掘的@COSME買的,因為他開到半夜三點還是四點,所以可以慢慢逛,重點是價格超便宜,只要1000日元,台灣定價300元也是佛心價格,這個系列定位就是10代女性Or男性Or其它,性別平權嘛,容易有痘痘想要上妝但又不想負擔的肌膚使用,選用了不致痘無化學成分的低敏配方(官網說的,不知道他說的無化學是不是文字遊戲),因為它的價格便宜啊,質感又好,所以大家可以去買來用看看,只是碧麗妃的銷售點要特別去查一下就是了,才三百元要是當年我是學生的時候有這個就好了,然後我還買了它的洗面乳因為也很便宜,台灣定價250元。

 

P1150323.JPG

 

『珠光部門』VDL貝殼提亮乳/Becca Backlight Priming Filter/香奈兒全效修護飾底乳 /德國 Catrice 水潤光肌妝前乳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品牌大家都約好了,這種珠光水潤型的飾底乳,剛好都沒有防曬係數,可能也剛好是我手上這幾罐都沒有吧,或是製作上有什麼不可逆的因素?反正這幾款都是有珠光的妝前產品,適合你想要肌膚有光澤感,看起來水亮年輕的妝感。

 

很多人會質疑妝前擦這個珠光的飾底乳,再上粉底不就都蓋住了嗎?

 

所以這個就是手法跟技巧的問題,只要你上薄一些或是局部不要塗到粉底,這個光澤感是可以隱約透出來的,如果你追求大閃亮的話,請去買打亮餅或是拿一塊淺膚色的眼影就輕鬆達到。

 

P1150326.JPG

VDL貝殼提亮乳/Becca Backlight Priming Filter/香奈兒全效修護飾底乳 /德國 Catrice 水潤光肌妝前乳

 

這個裡面我最討厭的就是VDL的貝殼提亮乳,到底誰的臉想要看起來有紫色的偏光?

 

然後買了不知道什麼時候用的是香奈兒的全效修護飾底乳,而且還很貴,我記得是某一年吧,我去香港出差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叫我幫他代購這個產品,說很好用什麼的,然後櫃哥說任意買兩個東西有送什麼旅行組,剛好我那次去香港沒有買什麼東西覺得很寂寞,然後這個有水蜜桃的味道超好聞,我就跟著買了,它是白色的飾底乳,看起來是沒有珠光顆粒的,可是上臉會有一種高級的光暈感,只是它沒有防曬係數,我白天不會用它,我又很少說晚上出門要化妝的機會,它用起來也不是超級保濕滋潤,就是中等有點偏乾我覺得,有點貴也捨不得送人,所以先放著吧。

 

裡面最喜歡的是BECCA的,這個在閒魚網買到的全新品,用起來滋潤度剛剛好,臉上變亮但不顯毛孔大,看起來肌齡會變年輕,看起來很黃可是推開之後基本上沒有什麼顏色,然後那個德國C牌的其實我沒怎麼用過,就也是個自然光澤感的精華PRIMER。

 

P1150329.JPG

 

『調色部門』CHACOTT化妝下地/SK2 CC霜/媚點零瑕美肌妝前乳(綠)/GIVENCHY UV Shield/ 藍芝水透光提亮隔離乳 #Rosy Pink

 

調色飾底乳應該是很多人比較重視的部分,因為效果立即可見,並且有顏色上的修飾效果,白話就是變白了,所以這種調色的飾底乳,好用跟不好用的差很多,其實真正專業的品牌還有出很多顏色,像是MAKE UP FOREVER還有橘色、黃色、藍色,我這邊也是用比較日常常見的幾個顏色,這種調色飾底乳它只是有一點修飾的效果,而不能達到遮蓋的功效,要遮蓋請交給粉底跟遮瑕膏就好了,然後這幾款都有防曬係數,可是只要參考一下就好了,因為你也不能擦太厚,所以防曬效果有限。

 

 

P1150337.JPG

 

CHACOTT化妝下地/SK2 CC霜/媚點零瑕美肌妝前乳(綠)/GIVENCHY UV Shield/ 藍芝水透光提亮隔離乳 #Rosy Pink

 

所以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調色飾底乳呢?

皮膚暗黃→紫色

皮膚泛紅→綠色

皮膚蒼白→粉色

些微提亮不需要什麼效果→白色

自然提亮肌膚→膚色

 

然後還有很多不同的顏色,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可以調整,之前遇過一個顧客臉上有綠青色的胎記,我使用了豆沙粉色的腮紅膏就可以調整,然後還有很多很多的顏色,因為地球上有非常多不同膚色的人,所以亞洲常見的就是這幾個。

這幾款其實我最常用的是SK2的,因為他效果也滿自然的,只是那陣子覺得皮膚有點不太平滑不確定是不是有致粉刺的可能性,媚點的綠色是為了寫這文章昨天在康是美買的,剛好我兩頰這陣子有點敏感泛紅,所以也可以派上用場,然後藍芝的也是在香港逛街的時候,覺得這個粉色效果滿自然,而且有水亮光感的妝效,所以就買了一罐打算冬天來用一下。

 

 

P1150342.JPG

 

『功能部門』MUF第一步奇肌對策-清爽保濕/PAUL & JOE 糖瓷防曬隔離乳01/MAX FACTOR ALL DAY PRIMER/ Catrice Prime&Fine潤色妝前乳

             SPOON DRIFT MAKE UP BASE/賽尚控油隔離乳(粉)/無限肌緻 緊緻定格持粧乳/日本CLUB手繪風化妝下地

 

這個功能部門有點多,因為功能部門其實很多也有調色效果,但我覺得可能在功能這一塊表現會更明顯一點,主要有控油持妝效果的,最近用的比較多的是賽尚的,也是在大阪的超便宜,也就兩百台幣吧,控油度很好又自然,覺得算是資生堂心機的平替版本,飾底乳的功能有很多,MUF就是這款保濕質地的凝乳,主要是貼妝的效果,然後保羅與喬的糖瓷隔離乳是之前在台灣要撤櫃的時候快點去買的,因為味道很好聞保濕效果很好,可以讓粉底服服貼貼。

 

功能性裡面最特別的應該就是高絲的無限肌緻 緊緻定格持粧乳,強調有提升的效果,也的確有很明顯的提拉功效,不過只有上妝時候才有效果,卸掉也就沒有了,算是當時比較有話題性的產品了,而且對於毛孔修飾也有不錯的功效,這個就是我常常會只擦它+蜜粉然後就出門的自然妝效。

 

P1150346.JPG

 

MUF第一步奇肌對策-清爽保濕/PAUL & JOE 糖瓷防曬隔離乳01/MAX FACTOR ALL DAY PRIMER/ Catrice Prime&Fine潤色妝前乳

 

P1150352.JPG

 

SPOON DRIFT MAKE UP BASE/賽尚控油隔離乳(粉)/無限肌緻 緊緻定格持粧乳/日本CLUB手繪風化妝下地

 

所以如果你想要找控油加強持妝效果,或是高保濕提升服貼度的產品,可以找找功能性的飾底產品,不過現在真的飾底乳都功能很多元化,所以一定要多試用感受一下效果,而且飾底乳也要把保養品的潤澤度考慮進去,自己多嘗試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產品。

 

P1150361.JPG

 

『BB部門』 ANESSA 安耐曬 高效防曬BB霜  /資生堂敏感話題BB霜/NARS瞬效裸肌蜜ALASKA/歐萊雅 奇煥光彩BB霜

 

其實嚴格來說BB霜就是飾底乳+粉底液的效果,也是這十年來比較流行的東西,天啊,這個流行也太久了吧,主要強調便利性,比飾底乳更有修飾度,已經逼近或超過粉底的修飾效果,然後訴求加了什麼保養配方,不過大家可是直接忽略就是了,這種BB霜就是強調便利性,一罐解決多重步驟,其實早期的BB霜我是很討厭的, 因為顏色都偏灰,擦起來不自然,但隨著時間的沉澱?反正越出越好了,質地變好推、顏色更自然、妝效更漂亮,所以BB霜就是一個便捷的產品,也是很多人會說: 我今天只有擦BB霜啦,沒有上粉底喔。就想表示自己其實沒有化什麼妝的概念,但站在化妝品製造商角度來看,這些都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市場上名稱不一樣罷了。

  

 

P1150363.JPG

 

其中用的比較多的有兩罐,一個是豬豬送我的安耐曬BB霜,有時候早上很忙沒辦法化妝又要見人的時候,這個很方便,而且質地比較清爽用起來皮膚是乾爽的,控油度也很不錯,然後資生堂的敏感話題BB霜是我去年買的,到現在還沒輪到他開封來用,哈哈,然後NARS的瞬效裸妝蜜,我一直以為它是粉底,可是它應該算是一款比較滋潤的有色面霜,因為它其實算比較薄,修飾度中等,然後質地很潤,所以塗抹起來是有一種面霜的潤澤光亮感,控油度沒有,基本上夏天沒辦法用,因為很快就脫妝了,我覺得它比較適合在秋冬,或是春天的季節比較OK,夏天就是完全不行的。

 

所以今天介紹了很多飾底乳的產品,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化妝沒有什麼百分百絕對的步驟,你自己覺得自在好看最重要,選對適合自己的產品,便宜好用的東西很多,又貴又難用的東西也很多,就是要多比較多試看看,不知道大家看了這麼多飾底類產品,大家最想PICK的會是哪一罐呢??

 

大家路過記得幫我粉絲頁按個讚!!!

 

arrow
arrow

    kyok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