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跟本文無關。

常常看到很多人會想當化妝品的專櫃小姐,都會問說有沒有需要什麼條件或是限制,基本上只要你長得漂亮加上口才好其實進去專櫃工作不難,如果有相關經驗跟證照當然更是加分唷,但是這份工作其實不好做,偶爾會聽到一些人說:『你去當專櫃小姐就好了啊,去百貨公司吹冷氣每天化妝穿美美的』之類的話還滿常聽到的,感覺一般人把這份工作看得很輕鬆。 

其實我接觸到的許多櫃姐或是櫃哥朋友的經驗來講,跟大家所想像的不大一樣,大家聽到站專櫃第一個感覺到辛苦的地方,就是要長時間站立,但這個長時間站立我覺得只是專櫃工作的小小部分之一,就是最基本的條件吧,這個就不需要討論了,今天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到有討論區,對著櫃姐有許多的意見,可是大家都是聽到網友針對櫃姐的行為有很多批判,也許真的有些櫃姐需要檢討,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都沒有看過櫃姐再BBS或是部落格說客人怎樣怎樣的,就算有也是極少部分,我真的還沒有看過,也許有人會說她們就是服務業啊,有錢的就是大爺,今天都抱錢過去了,居然還不想服務我。我覺得這種心態不是很好,其實你就可以回頭找別人買就好,或是直接說明你的態度讓我不舒服,當然你也可選擇PO到網路上跟大家講,但我也希望櫃姐的公司可以看到,不過說實在的,如果櫃姐是超級業績高手的話,公司也不大可能把她踢走,就算她被踢走了,還是可以到別間工作,態度有沒有改善???這個就是看她個人的領悟力了。 

站櫃來講我覺得要背負著就是業績的壓力,每間公司訂的目標不同在不同的檔期也有不同的目標,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這個壓力伴隨而來會有很多的問題,有跟同事間的關係處理,在一個工作環境不好的地方,櫃上又不過方圓三公尺以內,心情能多坦蕩蕩我覺得很難,就算是做團體業績的話,自己也不好意思做的比同事低太多吧,這就是專櫃人員需要面對的一個很大的問題,長時間站立來講根本不算甚麼,再來就是面對各種客人,不是每一個客人都是像大部分的網友一樣很和善,今天我在賣冰打果汁的時候,我真的還滿氣的一件事,就是一個客人要木瓜牛奶不加冰,我發誓我跟我媽都聽到這樣,後來果汁給他喝後,他就說你有加糖嗎??我心裡就想我到底有沒有加,然後他是要我加還是不要加??我就說我有加一點吧,因為我真的也忘了,然後他就用不削的口氣說:你有加就有加,沒有加就沒有加,不要在那邊說有的沒的。(以上為台語)

其實我有被嚇到,因為我工作的時候都是以和善的態度出現,很少被這種人用不禮貌的態度對待,而且重點是一開始他根本也沒講過糖要不要加,我就覺得很無辜,可是假設他會去別人說這件事,我想十之八九他會告訴友人說那間店的小弟頭腦很不好,明明說過不要糖,還給我加糖又不承認,這就是一個故事從兩個當事者會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釋的事實,這種事還一天到晚發生在我身上唷,不僅是單一事件。

所以我常看到很多網友在分享靠櫃的心得時,可能會說櫃姐怎樣怎樣的,我相信大部分的網友可能都遇到晚娘了,可是我也看過許多人分享了有趣的經驗。

網友A會說:我覺得櫃姐不大積極,都不會推銷我,害我少買了甚麼東西。(遇到可遇不可求的天使,這也可以挑剔啊)

網友B會說:櫃姐好愛推銷我東西,我只好都買了,但我下次不會被他騙了。(櫃姐是拿著槍叫你刷卡嗎?)

網友C會說:我站在那邊好久櫃姐都不來理我。(其實不要怪櫃姐,因為不是每一個客人跟你們一樣是對產品有興趣,很多很多都是摸摸看,櫃姐一靠近,她們反而走掉。這個時候只要請櫃姐來幫你服務就好了,何苦要自己站在那邊呢)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在PTT看到一篇文章,我先說唷我是針對文章的內容唷,是誰PO的我不知道,那一篇是說她到某櫃試妝,櫃哥用了一隻奇怪的刷子幫她刷在臉上,只刷了半邊臉後便請他有需要再過來找他這樣子。原PO就到板上說覺得櫃哥這樣不好,就說為什麼要用刷子好奇怪之類的,當然下面就有版友說那個是粉底刷,櫃哥請他有需要再過來是表示說,可以過一段時間看看妝效如何,留另一半是可以再去試其他牌子的產品看看,所以這個過程是很正常的。我就覺得不管是到怎樣的櫃,購買之前可以上網看看大家的心得,看看每一間的招牌商品也比較不會買到地雷,也比較不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然後其實專櫃人員的收入沒有非常的好,雖然有一天我也會從事這樣的工作,不過我盡量會保持原本的初衷。剛剛看到美容討論區再說櫃姐妝為什麼要這麼濃?很多人說像面具、像鬼一樣,我只能說在那個環境工作這些都是基本要做的,然後很多人其實也不會看妝啦,可能只是眼妝濃就說櫃姐妝好濃,畢竟我們不是網友也不是櫃姐,每個人對於妝的濃淡定義也不同。也看到有人提到櫃哥幾乎都是同志,讓我想到也曾經看過有人說到某間的櫃哥太娘了讓她不舒服,不然就是說櫃哥太帥不敢讓他幫你化妝,仔細想想我就是那個最沒有殺傷力的人了,最好靠近我會緊張啦,忘了說其實櫃哥是不是同志根本不是重點,只是買個東西又不是要你嫁給他,是不是同志不是甚麼重要的事。

寫這篇文章只是覺得很多人都對專櫃人員有一些誤解,所以想幫他們說一點話,不然等我從事這份工作時,再來PO就會被說不夠中肯了吧,想到其他事會再PO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