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其實化妝不難,只要有人教過一次應該不會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但讓我意外的是,我發現幾乎每個月都有人問我關於底妝的問題,說實話,我不是什麼彩妝高手,紙上談兵的功夫倒是強很多。

也因此除了看文章外,也要自己多多練習,自己的臉自己最熟悉,自己就是自己的專屬彩妝師。

化妝品真的是一種非常多元化的產品,一個品牌也許在底妝的部分就有分做很多系列,再加上每一季又會更新產品,為了增加話題性更有可能會給予消費者一個看似合理的新觀念,但說穿了也不過要你掏出錢包付錢罷了。


●上底妝的步驟●

大家應該都知道底妝的步驟吧,在防曬飾底後便是開始上粉底再使用粉狀商品定妝,簡單的步驟就是『先液體再粉體』,但其中其實有很多值得討論了解的地方。總是有人分不清蜜粉、粉餅、蜜粉餅、粉凝霜、粉底液等等包羅萬象的名稱。

化底妝除了先液體再粉體的觀念幾乎不能推翻外,接下來如何使用什麼產品沒有人可以限制你。 你皮膚條件夠好再防曬飾底後只擦蜜粉,好看舒服就好。我自己則是一層層用粉底遮瑕再輕壓粉餅,自己也覺得自然好看,當然我都有詢問過身邊人的意見,因為有時人們會因為自己的堅持覺得很好看,殊不知自己帶了一個藝妓面具出門。

●粉底產品的種類●

我原本想一樣樣的介紹粉底產品的不同,但我發現在的底妝產品都做的很棒,以經大大的顛負以往的觀念了,舉例說在以前說到粉條一定想到阿罵或是舞台妝,只是現在的粉條進步到可以打薄也可以打厚完全取之於產品的特色跟使用人的手法。我只能告訴大家任何一款的粉底產品的妝效一定要「親身體驗」後才能明白其效果是不是自己所理想的。

雖說現在產品包羅萬象,但還是有基本的分別差異點,但這邊講的都是一般常見的產品唷,並不是絕對這樣。就像一般常見的粉底液就是質地比較水偏向水乳液的形態,上起來通常比較薄透自然,可以遮蓋小瑕疵,只是粉底液還是也有分像偏光澤感的透亮粉底,跟粉霧感的遮瑕粉底,可以先知道自己想要的妝效再去購買,一般而言乾性肌膚的人會喜歡有光澤感的粉底,偏油性肌膚的人會喜歡偏霧面看起來比較清爽的妝效。

粉底霜其實就是粉底液的加強版,質地比較乳霜狀,遮瑕力會比較重,可以遮蓋毛孔斑點打造出比較精緻的妝容,但是不見得市面上每一款粉底霜遮瑕力就是一定很強,我也用過粉底霜效果比粉底液更自然的,也因此我一直很強調不能被商品名稱給與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唷。

粉條、粉霜可以算是比較近親的關係,粉條作成條狀的,在使用時只要轉出適當的長度在臉上畫幾筆,再用海綿推開就可以了。粉霜則是做成盒狀的,使用時可用小挖棒取適量再用海綿壓到臉上。通常在概有印象中是遮瑕力最高,可以把毛孔、斑點、黑眼圈全都蓋的乾乾淨淨,但是(又出現)我又要說,市面上還是有粉條的質地細到畫在臉上時,就像天生的好皮膚一樣自然薄透,所以重要的不只是產品還有使用方式唷。

以上幾種都是使用完後會建議用蜜粉定妝的產品,若是乾性肌膚的人可以減少蜜粉量喔。

最近這幾年吧,又出現了所謂粉凝霜跟慕斯粉底的產品,它們相同的特色就是只要一塊就完成粉底加蜜粉的妝效,它擦到臉上時是液狀或膏狀用海棉就可以推勻,推勻後該產品在臉部肌膚會乾掉變成粉狀,通常粉凝霜的保濕效果比幕斯粉底好,也有許多品牌強調加入了珍貴保濕成份增加產品價值性。這類產品的妝效可以靈活運用沒有說一定是薄或是厚妝。主要就是在使用方便可以減少化妝品攜帶的數量。

再來還有一種所謂噴霧粉底,但市面上不常見一般消費者也不大會去接觸就不用再多講了,我只能說能在百貨公司通路買到的噴霧粉底只是為了有話題性而產生的商品,真正的噴槍彩妝是一項須要很強的技術性能力才能運用。

●怎麼挑粉底顏色●

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到爛了,我還是很有耐心,因為當初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基本上市面上的粉底分為兩種色系,一種是偏黃一種是偏紅,我支持bobbi brown的論調,一律使用偏黃粉底會讓皮膚看起來自然,大家要知道尤其我們東方人就是黃皮膚,在臉上擦上紅色調粉底會產生一種不自然的粉嫩感,所以我也強力建議要使用黃色調粉底,畫底妝不是要讓臉變白,而是要看起來像自己的皮膚一樣自然,像rmk說的創造出比素肌更完美的肌膚。

在挑選粉底時,通常你都是在藥妝店或是百貨公司挑選吧,其實在百貨公司買的粉底怎麼擦都好美,看起來就是白嫩自然,但一走到陽光下就是見光死的女鬼。百貨公司的燈光設計非常棒,可以把每個人照的像超級名模一樣美麗動人,也因此常常買了一堆不適合自己的色號回家,請記住試過粉底後,一定要到陽光底下照照鏡子是否自然像自己的皮膚一樣服貼,然後再過個兩三小時再照照鏡子有沒有因為出油讓底妝花掉,流汗後底妝是否還存在,這些都是購買粉底前的必須功課,完全不用覺得在專櫃試妝後就要買,可以在試完後跟服飾人員說因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想試看看這罐產品適不適合我,跟她要一張名片記住她,如果合適會指定該人員購買,這招我用過N次通常都是成功的唷。甚至運氣好小姐還會給你粉底的試用品。

前提是你真的要有良心是跟該名小姐買,不要說再去網拍找便宜的購買,將心比心會覺得專櫃人員也挺可憐的,像我如果遇到喜歡的櫃員,日後一定指名購買,這樣其實可以得到很多好處唷,像是拿試用品或是有什麼特惠活動你一定是第一個知道的呢。

粉底的挑色部份,因為像我自己是男生會用比自己膚色深一號的產品創造比較自然的妝效,很多人多半是挑比自己膚色亮一號的產品,所以只要不要在臉上有太嚴重的色差我多半沒有意見你要挑什麼色,只是最好身邊準備兩色粉底,平時我們夏天的膚色會比冬天深一些就可以混一點深色粉底唷,只是這些都是個人習慣,自己跟旁人都覺得漂亮就好,我沒有意見。


最後一點,好的粉底不一定是貴的,貴的粉底不一定是好的。粉底裡添加了什麼珍貴的植物粹取不關你的事,粉底是在皮膚外作修飾的產品,而不是在皮膚內做修護的產品,也因此不需要購買號稱添加什麼高檔魚X醬啊、電X石、一年只生產三朵的玫瑰粹取液,什麼在某某熱帶雨林發現的快絕種的植物,這些沒有太大意義,不過有錢人想買來用,我也不介意,只是希望大家多多了解產品的真實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